close

這幾天我做了一件許久沒做的事,我去客訴了某百貨公司的某個咖啡廳的員工。

原因只是因為我結帳時我拿了外國的信用卡來刷(要說我無聊的請先靠邊站),那位店員沒有詢問我意見就只街幫我刷了外幣,我平常常去消費也知道那間百貨公司會分外幣跟台幣所以當下有納悶了一下,但是沒有想太多,因為自己也待過百貨行業,百貨有各式各樣的簽約方式,搞不好這間店就是特異獨行跟百貨簽說我不給客人刷哪個幣別等等。

後來要簽名時,我發現果不其然店員幫我刷了外幣,我拒簽然後問說「你為什麼沒有問我要刷哪個幣別?我要刷台幣耶。」店員回了我一句「因為我想說刷台幣要收手續費啊。」

我當下傻眼無敵傻眼。

但是我沒有跟他多說只要他幫我退刷重刷,因為假日人潮眾多,後面還很多人排隊,我也不想要影響到其他客人的權益,但是我最近真的也很窮想要斤斤計較這一兩毛錢就是了。

這個很嚴重,因為你哪知道客人的卡是不次什麼禮遇卡可以不用收手續費等等,你不能因為一個「我覺得」就幫客人擅自決定,一來你不尊重客人的選擇權,二來你幫客人的選擇如果造成了莫大的損失誰要負責賠償?你賠的起嗎?

今天這還是小數字,要是我發瘋買了一個柏金包還是一支百達翡麗的錶,一刷下去就是幾十萬,匯差下去會差個幾十萬的東西,你有辦法賠償嗎?

好險還是能解決的小事,後來我沒有當場說而是回去寫了一封訊息給百貨客服,然後我也沒有說是誰只有說是哪間店,雖然我不知道你是什麼樣的身分在那邊工作,但是你會在那邊工作就代表你需要這筆薪水來做什麼事,如果我因為指名道姓而害你丟了工作我也會很難過。

因為人不是完美的都是從學習中成長,當然有危險性的東西一定會有事先的準備跟預習,有些事情會一次決定生死,但是那也是要在當事人有覺悟之下的行為才行。

任何人都會犯錯,如果哪個錯誤是還有機會能改正個何不給個機會呢?當他犯下錯誤達三次以上而且在同一件事上的話,那真的就是他不適合這份工作只好請他另找高就,但是只要還有修正的機會我覺得可以給予,我也不是慈悲跟仁慈在面對今天的事,真的一次就該掰的我也會掰掉他,因事論事。

為什麼會想到這個比較是因為想起來為何自己那麼討厭鼎新集團,先不管食安風波,過去我曾以廠商的身分在101觀景台渡過了半年,當時有個員工因為某件事被開除,而那件事也事投下了我覺得我很看不起鼎新集團的原因,某天長官臨時通知說董座要代貴賓來參觀(就是一個也不知道啥的親朋好友),然後經過我們櫃位時,順手把一個揉成一團剛用完的衛生紙要我們的員工丟掉,而我們的員工年輕人不能說不懂事,但是我們也不是清潔人員(對!我們不是你雇的清潔人員。),用兩隻手指頭捏起衛生紙團,巷拿著一個很髒很噁心的東西一樣丟到了垃圾桶,第二天那位同仁就不見了,後來聽店長說101要求我們總公司經理開除他。

整個心裡想蛤??你頻什麼??你以為你有花錢雇用我們嗎??你以為你多高貴嗎??狗眼看低人啊?

超級不爽,那你也要給個教育啊?我們鼎新要求只要是董座們的汙物都是聖物要用兩手捧,如果不服的人請離開。你好代也在守則上面這樣訂吧?

你是人我也是人,你覺得垃圾髒東西我就不能覺得嗎?奇怪。而且這是件很沒有救的事嗎?

你也沒說,根本沒有給人認知跟學習的機會,就踢掉人,那請問下一個來的新人不事也會有相同的動作嗎?那就是不斷地換人沒完沒了,光教導新人就來不及了你還希望業績要有成長。

有沒有事?

真心覺得寫到這邊一肚子火…雖然都已經過去了,但是也是一個很好的教訓,因為人不經一智不長一事。沒錯,我得到了一個很好的教訓就是,黑心老闆換我開除你。

現在的你是自找的w

我會活得更好,相信那位被開除的員工現在也活的很好!

到這裡,回歸原點,所以我覺得其實沒有必要這麼衝動,還是有成長的空間,只是該要罵該要給的教育還是要有,不然永遠只會停在原地不懂,因為不是每個人都有在用大腦。

arrow
arrow

    茜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