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喜歡動漫,從國中時開始自學日文,到高中終於有機會接受正式的日文課程,大學時反抗期不顧一切的跑到日本留學,到現在煩惱要不要搬到日本住⋯

從小學時,就連身旁的朋友都不異我將來一定會住到日本去,父母也一直有相同的感受,雖然不免希望孩子留在自己身邊,還有我現在還沒去。

我自己是很愛隱藏自己的人,而我的父母其實很不擅與孩子溝通,他們會認為孩子的教育要因年齡施教,但是殊不知孩子們都鬼靈精怪,且正好生長於通訊資訊起飛的年代,上網吸取資料是1990年代出生的小孩的生活炫耀。現在比較不會有溝通不良的問題,因為過去的叛逆,讓自己學會了要如何與父母溝通,不過現在也常在想,或許就是因為自己與父母的溝通不良,才能活出現在的自己。

我的父母不反對我出國什麼的,但是台灣人對日本人有很多既有印象,多半來自日劇上所演的內容。確實,沒有誇張,但並不是所有人都這樣。現在造就自己會想要嫁到日本去的理由,因為自己沒辦法接受台灣的媽寶是其中之一,但還有台灣男生太兩極化,以下都是自己個人的經驗,不代表所有人,目前交往或喜歡過的台灣男生,除了媽寶以外,再不就是很難溝通,一方面則是自己過於內向、一方面是大家很在乎出門一定要大伙人出去並向大家炫燿曬恩愛,我真的沒辦法接受這種。

自從與日本人在一起後,我覺得我過的很自在,當然因人而異,但是我遇到的人,都真的符合自己的生活所需,不會愛炫耀,也不會很媽寶,整天我媽說、我媽說的,特別是現在的啊!賤。先生,雖然我們常吵架,但是越吵越好。因為吵架歸吵架,他會願意跟我溝通,我是個欠缺溝通的人,而且用的言語又很拐彎抹角,這點常被人討厭也是事實,但是某些時候又是個不會傷還到他人會逼死自己優點,讓人哭笑不得。

日本的上班族真的就如同電視上所演的,早出晚歸的不停的在工作,這樣的型態當然是因為社會文化形態,特別是已婚男性,因為日本到現在還是很多男主外女主內的家庭,他們覺得他們對家裡最大的幫助就是金錢的提供。

日本上班族最麻煩的大概還有要下班出去交際應酬的酒水文化吧?這點自己到覺得沒問題,因為自己就是深深被日本的酒水文化吸引的人,只要老實說出來,還有不要亂跟我說今天幾點前一定會回家結果喝太開又去下一家,搞得我要在家裡白痴等待,我管你去居酒屋、酒吧還是酒店,都無所謂,但是不要把我綁住以你為生活的中心,家庭跟個人的中心是兩回事。而且我也喜歡去喝酒,你要喝我也要喝,就這樣,不要你在外面快樂我要在家裡無聊滑手機然後還要緊張你的保證,只要跟我說今天會很晚,回家前會跟我連絡,這樣就好。

我真的覺得我媽很偉大,可以一邊上班一邊照顧我跟弟弟長大。一開始我爸爸也嚮往那種生活,要我媽婚後專心在家帶小孩,不要出去工作,但是我媽才沒辦法接受這樣的生活,除了懷我的時候因為我差點流掉,所以辭掉了工作在家專心安胎,但是我出生之後又馬上回到職場工作,也好險我媽很堅強,我爸為了開公司,欠下了不少債物,根本沒錢拿回家的日子,都是靠我媽的薪水在養活我們。我媽的出生家庭很窮,都是靠外公、外婆努力做農,一分一分的努力存下的錢供我媽念到大學,而我媽到大學時選擇現在的職業科系,就是為了賺實習的薪水可以支付學費,且出來工作有保障,可以馬上寄錢回家。也因為這樣,我媽在不管多苦的家計中也撐過來讓我們有健全的生活到現在。所以我也覺得我結婚後絕對還是要繼續工作,而且自己也不是個能在家靜的下來的人就是了,這點,自己也有跟啊!賤。先生有共識。

不過他也跟我解釋過,並不是所有日本家庭都是百分之百婚後女性不工作,而是不太會做時間被綁定的正職,會轉換成彈性的兼職,這樣比較可以顧到家庭。

我能感受到父母很擔心自己將來要是嫁去日本後會有文化上的衝擊,生活一定會吃到不少苦,但是我覺得只要能有夠好的溝通,與自己能去理解、包容,不用擔心未來嫁到哪個國家去。

arrow
arrow

    茜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