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人真的很喜歡日本,但都僅限於對於表面歷史文化上的表現。

和服、和菓子、溫泉、美食、櫻花、建築、明星偶像和現在最廣泛的動漫二次元。為了這些文化,許多台灣人嚮往能在日本定居,與日本人結婚或在日本找到工作。現在對於這些嚮往,在台灣有很兩極化的反應,一、祝福,二批判。

祝福,自己也嚮往希望能做到,或是自己沒有想要但是恭喜能找到自己一片天的人。批判,自己嚮往但沒能做到或是覺得他人是在炫耀,亦或各種就是想要批判別人。

自己是生活過日本,也與日本人交往,雖然還沒有結婚,但是有打算的人。

最初喜歡日本文化的動機跟許多人一樣,偶像明星、動漫文化,現在漸漸的那些不在是自己追求的東西,但是一個契機。在台灣現代怪獸家長的社會裡,自己壓抑了自己認為只有讀書才有未來,很多人都說台灣的人文社會上晚了日本十至二十年,自己能深深認同,不是只有讀書才是一切。但當我說出這句話後將會接到不少批判吧?

不否認,當我在非以一個觀光客踏上日本的國土前,我所認知的日本也是從教科書、一般書籍、電視、報章雜誌、動漫或網路上所得知的好與不好的世界。其實一個社會文化好與不好並不需要用大量的批判去言論,好與不好都是自己個人感觀能不能接受罷了,能喜歡接受,那就順心接受,不能接受,也不需要去謾罵批評,如果想要把想法公開寫在網路上,沒人能阻止,但也不要去攻擊他人。

很多人都要批評別人,以為高尚嫁到日本或什麼的,結果還不是最後逃回台灣。當人相愛時我想有些時候其實沒想太多,就算跟台灣人交往也一樣,國籍一樣其實摩擦也很多,只是你沒有可以逃到「海外家鄉」這個名詞的選擇罷了。

我自己眼中的日本文化是個精緻但效率不高,其中沒有想一樣中的那麼美好卻有要裝美好的地方。跟日本人交往當要走到婚姻時一定要跟對方談清楚,尤其時家庭關係,台灣人自己就很難纏了何況到國外有時還有語言上的壓力。

日本並不是百分之百男主外女主內的社會,很多人被連續劇誤導的很深,其實跟台灣很像,只是日本在就職的社會上有些比較綁緊的制度,比如說工作多半是終身雇用制等,為何會有男主外女主內的印象?當然這跟過去的傳統也有觀,但是在現代比較多是因為日本工作的責任制中的自我責任感很重,連續劇上也看的到,常常要加班到三更半夜等。這樣會照成無法顧及到家庭等狀況,所以多半女性會選擇婚後在家,但不等於家庭主婦,比較多人會是將工作換成兼職類比較不會影響到生活安排為原則的工作。

我自己就表示我不是喜歡在家的人,我一定要出去工作,對方也表示這樣其實他也比較開心,因為他也不用要為家庭經濟來源這個名詞擔心工作不能有好的升遷、好的薪水而影響到將來生活的品質等的壓力負擔。

且現代日本社會沒有像台灣有那麼重的家族壓力,嫁到對方家,媳婦是虐待用的,自己女兒才是疼愛用的,台灣怪獸家長那麼多,自己也被周圍朋友抱怨台灣男朋友家什麼的事嚇怕了,不是百分之百,但是比例很高⋯

寫到這邊覺得話題有點歪了因為不是連續寫的。總之我只是覺得我喜歡日本的文化不是表面的,而是眾多有多沒的!

飲食でも、生活でも、人間関係でも、そっちは自分が素直に受け入れるものと思ってますし。逆に台湾の何でも自分と比べたい気持ちがよく理解できません。まぁ、それは自分の彼を見てもたまにあるけど、そこまで台湾人のなんか微妙感はありませんし。

因為我喜歡玩吧?哈!

日本有太多自己個性上喜歡的,但人台灣沒有的事物,全部都太吸引人了。

台灣被政治綁住而喪失的創造力、文化、自我,讓人感到無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茜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